欢迎访问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乐教乐研

马院教师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学习会

作者:鲍旦颖 时间:2019-03-25 点击数:

322日下午,马院院长梁丽华教授及两位专业老师应邀参加在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举办的浙江省高职思政理论课研究中心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学习会暨2019年度“概论”教材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特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参与者、《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8年版)》教材编写组成员、国家级教学名师、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做主题报告。丁俊萍教授结合教材修订内容向在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传达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重要精神。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来自浙江11所高职院校40余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首先,丁俊萍教授介绍了概论课教材修订的过程,并逐章解读了2018版教材编写用意、内部逻辑及重点难点问题。丁教授强调2018年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的修订基于全面性、权威性、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亲和力的原则之上,思政课教师要深刻理解教材内容的内在逻辑,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前面的理论成果有机结合起来,绝不能用西方的理论范式解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或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该在深刻理解教材修订的主题、主线、重点、难点的基础之上,内强素质、外强形象,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再次,丁教授分享了参加318日上午在北京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感受其强调党中央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座谈会,是我党成立以来第一次关于一门课程进行专门座谈会;座谈会由总书记亲自主持,也是史无前例。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特别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丁教授进一步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此次主题报告全面而深入,第一时间传达了党中央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展的核心精神,对于我校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内涵建设、完善课程体系,进一步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50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