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追寻红色足迹 汲取奋进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遂昌开展研修活动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1-11-03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9月22-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遂昌开展以“追寻红色足迹 汲取奋进力量”为主题的研修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丽华带队,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在三天紧凑而充实的研修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寻访红色资源,汲取精神养分,从生动而深刻的历史现实中挖掘教学研究素材,凝聚了砥砺奋进、开拓进取的巨大能量。

    一、重温光辉历程,坚守初心使命

    革命火种,燎原之势。在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特聘讲师张春余书记的讲解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观了浙西南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遂昌支部旧址,它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遂昌播下了第一颗革命火种,随后在遂昌县建立了浙西南第一个县级组织(中共遂昌县委)、第一支革命武装(遂昌县工农革命军),打响了浙西南革命武装斗争的第一枪,逐渐形成燎原之势,领导遂昌人民赢得革命的胜利。

    全体教师身着红军服,整齐列队唱国歌、升国旗、颂红歌、重走红军路。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刘英粟裕纪念馆、苏维埃政府旧址,老师们认真聆听张书记的深情讲述,仔细观看每一幅图片、每一尊塑像、每一段文字,深入了解刘英、粟裕的光辉事迹,真切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扭转乾坤、用生命铸就新中国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使命。

    二、缅怀革命先烈,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月光山上,粟裕墓前,全体教师默哀沉思,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敬意与深切怀念。乌溪江上,宏济桥中,老师们感受这座经济桥、科技桥、红色桥的稳固厚重与浓浓历史感,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红军万岁!苏维埃政府万岁!”告诉改变中国人民命运、改写中国历史的先辈,今日之中国正如您所愿,我们始终铭记光辉历史,永葆家国情怀!

    精品党课,提振精神。张书记为老师们上了一堂主题为“领悟浙西南革命精神 做新时代合格党员”的精品党课,深刻剖析了中国工农红军为什么挺进浙西南、浙西南三年游击战争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实质,老师们深切感怀洪家云、宗孟平、黄富武、许信焜、张麒麟等革命先烈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体悟“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真谛,汲取前进动能,将伟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教学科研工作中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三、考察天工之城,探索山区县跨越式发展经验

    地处钱塘江、瓯江源头的遂昌是浙江26个山区县之一,生态资源丰富,但同时也因区位劣势交通闭塞、产业空间不足而发展受限,当地政府立足实际、解放思想、勇于探索,以数字化生态经济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换通道,探索最美生态、绿色科技、数字经济、向往生活深度融合的山区县跨越式发展新路径,在风景优美的仙侠湖畔打造了“天工之城-数字绿谷”。

    研修团队驱车前往,感受天工之城的生态美景、轻松舒适的工作环境,在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了解到,目前天工之城已与阿里云、网易等二十多家数字型头部企业合作,落地了一系列项目,使以往的小渔村变为数字绿谷,村民在本地就业,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福利,开辟了山区县跨越式发展新赛道。数字经济与绿色生态相融,遂昌走上了高质量共同富裕、人与自然融合聚变的发展新路径。老师们深深感受到遂昌所蕴藏的巨大发展能量,也看到了未来天工之城与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空间,期待着浙江山区县更加辉煌的发展成绩。

    四、领略绿水青山,感受人文魅力

    遂昌山川秀美,九山半水半分田,毛竹资源丰富,被誉为浙南林海,拥有南尖岩、神龙谷、仙侠湖、九龙山、千佛山、遂昌金矿等风景名胜。此次研修,随处可见高密度的植被绿化、清澈见底的江河湖水,空气清新怡人,天空湛蓝如洗,绿水青山让老师们深深流连,纷纷感叹遂昌生态保护成效卓著,更加重视生态意识培养与环保行动实践。

    遂昌历史悠久,充满人文魅力。明万历年遂昌县令汤显祖在此创作了《牡丹亭》,享誉文坛、驰名海外,被誉为“东方的莎士比亚”。在遂昌汤显祖纪念馆,老师们了解汤公生平与遂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在“汤显祖世界文化名人、《牡丹亭》世界文化名录、昆曲世界文化遗产”三张世界级名片中提升文化自信。遂昌民风淳朴,大爱无疆。在1942遂昌民众营救美国飞行员纪念馆,老师们了解了“二战”期间遂昌村民营救大山深处坠机的美军飞行员的往事。中国老百姓拯救美国大兵,既体现了人民的淳朴善良、真诚勇敢,也真实再现了“二战”期间,中美两国人民共同抗日,用鲜血和生命在反法西斯战场上铸就了一段友谊长城。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本次研修恰逢其时,老师们接受了一场场深刻的红色教育洗礼,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调研了遂昌的红色资源、数字经济、生态农业、人文历史,获得了鲜活、丰富的教研案例,为今后持续提升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为校地合作拓展了新方向,为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水平提供了一些新思路。马院全体教师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实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供稿:董凌芳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50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