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速递

追忆红色初心,喜迎党的二十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亭旁红色研学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时间:2022-07-01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6月22日至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前往被誉为“浙江红旗第一飘”的亭旁镇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饮水思源 赓续红色血脉

亭旁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景点资源丰富。1928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这里爆发了震惊全国的亭旁起义,并建立了浙江省第一个红色政权——亭旁区苏维埃政府,播下了革命的火种,被誉为“浙江红旗第一飘”。革命的火种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继续传承,1949年2月17日,三门成为浙江最早解放的一个县。亭旁留下众多烈士的足迹和革命的旧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一行于22日在亭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学,先后走访了岙楼村、红旗广场、纪念碑、1928街区、亭旁起义成立大会旧址——城隍殿,漫步在1928红色街区一棵千年重阳树枝繁叶茂,它曾悬挂过烈士的头颅,见证亭旁的沧海巨变,教师们通过重走红色路线聆听先辈故事接受红色洗礼,感受烽火岁月里的烈士豪情

“红色根脉”一直是浙江鲜明的底色之一23日,教师一行参观了浙江红色地名馆在一张红色地图中,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和视频等将地名文化与红色故事相结合,老师们领悟了地名的来历、含义、沿革,追忆曾经发生在浙江大地上的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红色故事

教师一行继而参观了廉政教育馆,馆内的展板、图片、视频、雕塑等给老师们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直观的廉洁教育和灵魂洗礼。

老师们沿着红色小巷一路穿行,到达亭旁起义总指挥包定故居。这是一处古旧的四合院,经当地政府修缮后结构完整。故居通过展板和实物陈设,分“孝子”“才子”“赤子”三部分展示了包定烈士生平,一幕幕历史场景在这个小院里被重新还原。包定烈士不仅是一位伟大的革命者,也是一位诗人,著有诗集《鹅湖遗矩》共收集诗词228首,有着“亭旁才子”之称。碧血洒芳草,正气壮山河;笑看刀光闪,高唱国际歌,这是包定烈士英勇就义前写的诗稿,表达了正义凛然、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在这里,老师们认真聆听了革命烈士包定的红色故事,深刻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多元培训 强化使命担当

23日,中共三门县委党校教育科科长陈颖男老师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修教师上了一堂题为中国共产党早期武装斗争思想在农村的实践——以亭旁起义为例的精品党课陈老师生动地讲述了亭旁起义的背景、性质、过程和经验,详细诠释了中共的群众路线和早期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浙江红旗第一飘”精神。

老师们深切感怀包定、陈祥、叶信庄、邵茂藩等革命先烈们一心为民、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深刻领悟了亭旁起义的精神“赤胆忠诚、一心为民”的内涵“赤胆忠诚”是共产党人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政治灵魂、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革命信念、是坚贞不屈、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一心为民”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亭旁起义中的生动体现、是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体现。

亭旁起义成立大会旧址内,全体教师高声进行了朗诵“赤胆忠诚、一心为民”的亭旁起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增强使命担当;在廉政馆内,全体教师高声进行了廉洁朗诵 “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勤者不贫,廉者不腐”,进一步增强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在红色街区,老师们还感受了上鲍木偶戏等非遗文化的魅力。

在短短的两天时间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围绕“追忆红色初心,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接受了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拓展教学、体验教学、互动教学、场景教学等形式多样的培训,将课堂延伸到红色故土,将理论学习深化为实地体验、互动感召,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六要”要求的认识,进一步强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实践认知,进一步强化守好红色根脉的担当。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与讨论交流,收获良多,既有理论提升,又有实践体悟,要将学习成果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起来,与“四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当好亭旁起义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坚持通过教师实践研修来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通过实地参观、切身体验强化思政课教师信仰和担当,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吸引力,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供稿:姚一娴、李芬芬

版权所有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50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