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重温英烈事迹,感悟初心使命——马院教师赴井冈山参加党性教育专题培训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19-09-01

    2019年8月21日至25日,学校在江西井冈山举办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9人随同参加培训,重温老一辈革命家艰辛的革命历程,学习井冈山精神的丰富内涵,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本次井冈山党性教育培训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可以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获得启发、加以运用。  

    一、教学形式丰富多彩。现场教学、专题教学、情景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使学员对井冈山斗争和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生动立体的理解。通过穿红军服的仪式感,让学员们能够身临其境,快速进入角色;观看实景演出《井冈山》,让学员对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的情感和生存的艰难有了更加直观的体会;通过黄洋界的现场教学,带领学员感受“依靠群众求胜利”的喜悦;用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的体验式学习,感受那时后方供给的不易和官兵平等的优良传统;参观毛泽东同志旧居,学习毛泽东同志勤学善思的精神;还有互动教学环节中甘红梅、张志敏、李祖芳等三位红军后人现场讲述先辈故事,立即就把遥远的红军故事拉到了学员们的身边和眼前,更有冲击力,教学效果非常好。

     

    二、专题讲座系统深刻。江西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原主任吴方宁教授作了题为《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的主题报告,深入讲解了井冈山斗争的前因后果,如何“逼上梁山”,如何发展壮大,又是怎样失去的,从中得到什么教训,今天又要弘扬怎样的井冈山精神,来龙去脉讲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令人信服;最后落脚点题到要认识到共产党执政的极端重要性和夯实党的执政的群众基础的极端重要性上,从历史中来,回到现实中去。对思政课教学来说,我们要努力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以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中共江西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黄德锋博士,为学员进行题为《增强“四个意识,严守党法党规,做合格党员》的专题教学,为学员们落实井冈山精神指明了方向。

     

    三、现场讲授动情感人。在茨坪毛泽东同志旧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部主任黄俊峰老师十分投入地为大家讲述朱德的故事;在曾志墓前,我们听揭震昆老师朗诵曾志感人的遗嘱“我生命熄灭时的交代”;在小井红军烈士墓,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的姚玉珍老师现场解说,讲到动情之处潸然泪下,学员们也纷纷红了眼眶。即使讲过千百次,但井冈山的解说员和老师还能有这样的激情,全身心投入地去诉说每一段故事,极富感染力和感召力。教学助理揭震昆老师,总是利用坐车的时间,见缝插针、不知疲倦地给我们讲述着井冈山的革命故事,恨不得把他所知道的,都讲给我们听,十分敬业。我们作为承担教书育人任务的高校思政教师更应当向他们学习,克服职业倦怠,兢兢业业、情真意切地上好每一堂课。

       此次井冈山之行,既是革命洗礼,又是精神补钙,我们要用“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精神武装自己、教育学生,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原则,积极探索与时俱进的多样化教学模式,努力做到用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有效引导青年学生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50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