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8年1月,其前身为思政教研部,是学校党委直接领导的二级教学和研究机构,承担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政治教育研究、心理健康教育、党务培训等工作,参与中共浙江省国资委党校和物产中大党校的国企党建教学和研究工作。中共浙江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与学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以“励志笃行,胸怀天下”为院训,积极打造“以文化人、红色管理、工匠精神培育、国企党建大特色名片,培育“一演”“一剧”“一讲”“一展”“一赛”五大品牌大文化品牌,建设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马克思主义学院。

【机构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设有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心理健康教育等5个教研室和综合办公室;设有国企党建研究中心、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研究中心红色管理协同创新中心等研究机构。

【课程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7门必修课以及“中国道路与中国模式”等留学生课程,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及教育研究任务,参与中共浙江省国资委党校、物产中大党校的国企党建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开发的《习近平群众观与团队赋能》课程被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确定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品课程,此为全省高职院校唯一入选课程。

【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教职员工3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人,在读博3人,校外特聘教授15人、德育导师2人;拥有浙江省高校思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1人、浙江省首批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1人,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浙江省基层理论宣讲受浙江省委表彰1人、浙江省高校“最爱师生喜爱的书记”1人、“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1人、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毕业生优秀就业指导师1人、浙江省优秀青年教师1人、中共浙江省国资委党校特聘教授3人。

【荣誉成果】 2020年学校被教育部确立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先行试点单位,获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1项、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得到成岳冲副省长的肯定性批示1项,2020年至2021年教育部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政课教师择优资助(推广计划)3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2019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1项,省级课程研究会等教学比赛一等奖8获全国高职挑战杯一等奖1项国家级精品教材1部、省级教材建设项目2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课程1门省部级课题12项其中教育部思政专项3项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荣获浙江省机电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文化品牌】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文化人,培育“一演”“一剧”“一讲”“一展”“一赛”五大品牌。一演”葆底色,通过原创诗歌我是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演出筑牢理想信念一剧固本色,通过学生自编自演浙江红色故事情景剧传承红色基因一讲提成色,通过学生讲思政课”,唱响青春赞歌一展创特色,通过三千学子齐绘一幅画综合社会实践展,激活使命担当一赛彰亮色,通过“卡尔•马克思杯”理论知识竞赛,搭建赛教融合的育人体系从学校到企业、从课内到课外、从个人到团队、从讲台到舞台,极大地扩展思政课程的教学平台,实现思政课程教学组织形态的变革

【社会服务】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对外注重服务社会、对内加强与学校其他部门协同,共同提升育人实效。国资国企红色根脉理论宣讲工作室获批成为浙江省首批理论宣讲工作室浙江省国资委党校教务长、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邵庆祥教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梁丽华教授为工作室负责人。工作室分为国企组、社区组、农村组和学校组四个组宣讲以杭州本地为主辐射省内各地宣讲内容贴近受众需求,宣讲形式丰富多彩,理论与实践融合创新。为中共浙江省国资委党校开发课程,担任省属国有企业党支部书记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课程主讲教师,做好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在全省组织开展“百校联百镇”活动,每年选派教师去嘉兴大桥镇镇政府挂职锻炼,与浙江省博物馆合作开展志愿服务,参与浙江省“五水共治”专项督查工作等。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50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