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正文

    让党的旗帜始终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高飘扬——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第27期“青雁学堂”活动

    来源 :       作者 :      时间 : 2023-11-21

     2023年11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开展第27期青雁学堂活动,本次活动以“让党的旗帜始终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高飘扬”为主题,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姚一娴老师和晋媛媛老师做主题分享,全体教师开展学习讨论。

    首先,姚一娴老师做“如何提高宣传工作?”的主题讲座。姚老师从当前新闻媒体行业的背景出发,提出了4个困惑:新闻传播专业是否存在价值?新闻传播专业的学生其价值观导向何在?自媒体时代的舆论导向和价值观宣传应往何处去?政务新媒体的出路何在?

    接下来,姚老师以“浙江宣传”和“深圳卫健委”公众号的出圈为例,总结了宣传工作的规律和目前形势下发生的变化,告诉我们,要有理念和写法的双重转变:要自下而上,争取年轻人群体的关注;要换位思考,投其所好,重互动和反馈;要尊重人性,做到有意义和有意思相结合,千方百计提升阅读体验。

    最后,姚老师归纳了做好宣传的4个关键点,分别是:注重观点输出、提高叙事技巧、重视评论互动和规范发布流程。当然,最重要的是“让党的旗帜始终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高飘扬”。

    第二位分享的是晋媛媛老师,她的主题是——“从‘’共情‘’视角浅谈如何增强新媒体宣传效果”。晋媛媛老师先介绍了当下宣传工作的现实背景,即我国已正式进入了“移动互联”的时代,新媒体已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交流思想的重要渠道,在这个背景下,宣传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那么如何利用新媒体手段做好宣传工作,提升宣传效果?

    晋媛媛老师引入心理学里的“共情”概念,提出从“共情”角度增强新媒体宣传效果的4点策略:可视化、讲故事、接地气和有互动。晋媛媛老师以《新闻联播》系列节目《解码十年》和公众号“星球研究所”为例,阐述了运用统计数据、卫星拍摄图片等的直观呈现方式对传播效果的助力作用;通过对“新闻-宣传-故事”三元模型的解析,介绍了“新闻+故事”的“故事模式”新闻和“宣传+故事”的“主旋律故事、品牌故事”的创作模式,说明了“讲故事”策略的作用:用故事揭露的事实去说服人,用故事树立的形象去感染人,用故事蕴含的情感去打动人 和用故事背后的道理去引导人。在“接地气”和“有互动”策略的分析中,运用“央视新闻”“深圳卫健委”“图图是道”“毕导”等公众号的例子,阐释了这些内容何以打动人心的背后机制。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梁丽华教授对两位老师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她说,每一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都应自觉成为本院宣传工作的参与者和承担者,树立责任意识,积极推动我院宣传工作走向新的高地。在实际的宣传工作中,勿忘第一位的是“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让党的旗帜始终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高高飘扬。

     

    供稿:晋媛媛


    版权所有:CopyRight @ 2024 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街66号

    电话:0571-86928050  邮编:310018  浙ICP备09058249号  技术支持:亿校云